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吐哺握髮

吐哺握髮

漢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三:“成王封伯禽(周公旦之子)於魯,周公誡之曰:‘……吾於天下,亦不輕矣,然一沐三握髮,一飯三吐哺(指吃飯時吐出口中的食物,沐浴時握髮而出,用以形容禮賢下士,熱心接待來客),猶恐失天下之士。’”又見《史記.魯周公世家》、《藝文類聚》卷十一引《帝王世紀》。

“吐哺握髮”又省稱為“吐握”。舊時以親躬吐握之事,指禮賢下士,謙誠以待人,為國事操勞,求才殷切。曹操《短歌行》:“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”曹植君子行》:“周公下白屋,吐哺不及餐,一沐三握髮,後世稱聖賢。”唐.李白《與韓荊州書》:“豈不以周公之風,躬吐握之事。”


並列 把咀嚼著的食物吐出來,把正在洗的頭髮握在手裡。原指周公接待賢士的殷勤態度,後用以形容禮賢下士,求才心切。語本《韓詩外傳》卷3:“吾文王之子,武王之弟,成王之叔父也,又相天下,吾於天下亦不輕矣,然一沐三握髮,一飯三吐哺,猶恐失天下之士。”郭沫若《蔡文姬》5幕:“巍巍宰輔呵~,金璧贖我呵重睹芳華。”※哺,不讀作pǔ;發,不讀作fā。△褒義。多用於形容重視人才。 →思賢如渴 ↔目無下塵。也作“吐哺捉髮”、“吐食握髮”。

吐哺握髮字典分解

成語吐哺握髮的解釋 哺:口呂咀嚼著的食物。吃飯時多次吐出口中的食物,洗頭時多次把頭髮握在手中。比喻為了招攬人才而操心忙碌。

吐哺的解釋 見“ 吐哺 ”。(1).吐出嘴裡食物。《漢書·高帝紀上》:“ 漢王 輟飯吐哺,曰:‘豎儒幾敗乃公事!’” 顏師古 註:“哺,口中所含食也。” 宋 洪邁 《夷堅

握髮的解釋 見“ 握髮吐哺 ”。

多看看:吐護真河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土護真水”。

吐哺握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