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敗虧輸

大敗虧輸

指打了大敗仗。元.尚仲賢《單鞭奪槊》四折:“某見唐元帥大敗虧輸,忙差尉遲恭接應唐元帥去了,未知輸贏勝敗。”《喻世明言》卷六:“李存璋唐朝名將,這一陣,殺得大敗虧輸,望風而遁。”


並列 打了敗仗,吃了大虧。《水滸傳》99回:“北軍~,五千軍馬殺死大半,其餘四散逃竄。”△多用於戰鬥方面。

大敗虧輸字典分解

成語大敗虧輸的解釋 打了敗仗,損失很大。

大敗的解釋 [suffer a crushing defeat;decisive defeat;heavy defeat] 在競爭和軍事對抗中遭受慘重的失敗

虧輸的解釋 指戰敗。 元 尚仲賢 《氣英布》第四折:“他若問 英布 如何救 外黃 ?喒則説 項羽 虧輸走 夏陽 。恨不就窮追直趕到 烏江 。” 元 鄭光祖 《三戰呂布》

多看看:大樂署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即“太樂署”。 官署名,金朝置。掌調和律呂,教習音聲及使用之法。其官有令一員,從六品。丞,從七品。樂工部籍直長一員,正八品。大樂正,從九品。大樂副正,從九品。見《金史·百官一》。

大敗虧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