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九鼎一絲

九鼎一絲

九鼎:夏禹鑄的象徵九州的九隻鼎。後以“九鼎”比喻分量之重。九隻鼎,只用一根絲來懸掛著。比喻情況萬分危急。明.宋濂《同公塔銘》:“嗚呼,賢首之宗不振久矣,凜乎若九鼎一絲之懸,公獨能撐支震耀,使孤宗植立於十餘傳之後凡五十年,非賢者其能致是乎?”


並列 如九鼎重量吊在一根髮絲上。比喻情況十分危急。明·宋濂《同公塔銘》:“嗚呼,賢首之宗不振久矣,凜乎若~之懸。”△一般用作表示情勢已發展到難以控制、十分危急狀態。

九鼎一絲字典分解

成語九鼎一絲的解釋 同千鈞一髮,比喻非常危急。

九鼎的解釋 (1) [weigh heavily]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,成為夏、商、周三代傳國的寶物,象徵國家政權九鼎大呂。——《史記&midd

一絲的解釋 (1).一根蠶絲。常喻微少或極細之物。 宋 葉適 《贈勝上人》詩:“遣臘冰千筋,勾春柳一絲。” 明 劉基 《擬連珠》之二七:“蓋聞拂雲之松,生於一豆之實;聳

不妨一看:九十春光【歷史典故】

南唐·陳陶《春歸去》:“九十春光在何處?古人今人留不住。”

九鼎一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