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九合諸侯

九合諸侯

論語.憲問》:“桓公九合諸侯,不以兵車,管仲之力也!如其仁!如其仁!”

《史記.齊太公世家》:“於是桓公稱曰:‘……寡人兵車之會三,乘車之會六,九合諸侯。一匡天下。……”

又晉悼公也曾九合諸侯。《左傳.襄公十一年》:“八年之中,九合諸侯。”

齊桓公重用管仲,內政修明,曾九合諸侯,成為春秋時的霸主。晉悼公也曾九合諸侯,由於業績不如齊桓公輝煌,故“九合諸侯”多指齊桓公事。後用為詠霸主業績的典故。

元.曾瑞套典〔正宮.端正好〕《自序》〔倘秀才〕:“微管仲無桓公不可,相公子糾偏如何不九合?”

九合諸侯字典分解

九合的解釋 多次會盟。《論語·憲問》:“ 桓公 九合諸侯,不以兵車, 管仲 之力也。” 邢昺 疏:“言九合者,《史記》云:兵車之會三,乘車之會六。《穀梁傳》云:衣裳之會十有

諸侯的解釋 [the feudal princes;dukes or princes under an emperor] 古時帝王所轄各小國的王侯諸侯之所亡與戰敗而亡者,其

多學一學:九二【歷史典故】

《易.乾》:“九二,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。《象》曰:‘見龍在田’,德施普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此以人事言之,用龍德在田似聖人已出在世,道德恩施能普遍也。”“九二”本為《易》卦爻位名。九,謂陽爻;二,第二爻,指卦象自下而上第二位。後因以喻君德廣被。三國 魏 曹植《玄暢賦》:“僥餘生之幸祿,遘九二之嘉祥。”

九合諸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