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詩禮之訓

詩禮之訓

論語.季氏》:“嘗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‘學《詩》乎?’對曰:‘未也。’‘不學《詩》,無以言。’鯉退而學《詩》。他日,又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‘學《禮》乎?’對曰:‘未也。’‘不學《禮》,無以立。’鯉退而學《禮》。”後以“詩禮之訓”謂子承父教。宋 胡繼宗《書言故事.父母》:“子承父教,雲詩禮之訓。”


偏正 語本《論語·季氏》:“(丘)嘗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”孔子教育鯉學《詩》學《禮》的故事。後以“詩禮之訓”表示兒子接受了父親的教育。宋·胡繼宗《書言故事·父母》:“子承父教,~。”△多用於描寫親職教育方面。

詩禮之訓字典分解

成語詩禮之訓的解釋 子女遵承父親的教誨。

詩禮的解釋 (1) [The Book of Songs and The Book of Rites]∶《詩經》和《禮經》,封建社會讀書人必讀的書(2) [cultured

多看看:詩禮之訓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季氏》:“嘗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‘學《詩》乎?’對曰:‘未也。’‘不學《詩》,無以言。’鯉退而學《詩》。他日,又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曰:‘學《禮》乎?’對曰:‘未也。’‘不學《禮》,無以立。’鯉退而學《禮》。”後以“詩禮之訓”謂子承父教。宋 胡繼宗《書言故事.父母》:“子承父教,雲詩禮之訓。” 偏正 語本《論語·季氏》:“(丘)嘗獨立,鯉趨而過庭。”孔子教育鯉學《詩》學《禮》的故事。後以“

詩禮之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