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詩中有畫

詩中有畫

宋.蘇軾《書摩詰〈藍田煙雨圖〉》:“味摩詰(王維)之詩,詩中有畫;觀摩詰之畫,畫中有詩。”形容詩歌形象地描寫景物,使讀者如置身圖畫中。宋.胡仔《苕溪漁隱叢話前集.六一居士下》引蔡絛《西清詩話》:“丹青吟詠,妙處相資,昔人謂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者,蓋畫手能狀,而詩人能言之。”《鏡花緣》九○回:“道姑道:‘鬥草蜂聲鬧。’春輝道:‘昨日我們在百藥圃摘花折草,引的那些蜂蝶滿園飛舞,真是蝶亂蜂狂。今觀此句,古人所謂“詩中有畫”果真不錯。’”


主謂 詩工於寫景,畫兼以寫意,形容詩畫形象逼真,意境優美。語出宋·蘇軾《東坡題跋·書摩詰〈藍田煙雨圖〉》:“味摩詰之詩,詩中有畫;觀摩詰之畫,畫中有詩”。明·張岱《與包嚴介》:“弟獨謂~,畫中有詩,因摩詰一身兼此二妙。”△多用於評價詩畫作品。也作“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”。

詩中有畫字典分解

成語詩中有畫的解釋 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,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。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。

看一看:詩掾【歷史官職】

學官名。東漢時郡國學校分科置掾,《隸釋》一四《蜀學師宋恩等題名碑》有詩掾二人,掌授《詩經》。

詩中有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