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迷留沒亂

迷留沒亂

迷亂而沒有頭緒。元.關漢卿《哭存孝》頭折:“則你那滴羞蹀躞身體,迷留沒亂心肺。”明.馮惟敏《僧尼共犯》頭折:“俺心中正迷留沒亂的,恰才天色已晚,是誰在外叫門。”


並列 迷亂而沒有頭緒。明·馮惟敏《僧尼共犯》頭折:“俺心中正~的,恰才天色已晚,是誰在門外叫門。”※沒,不讀作méi。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也作“迷留摸亂”。

迷留沒亂字典分解

成語迷留沒亂的解釋 迷亂而沒有頭緒。

迷留的解釋 猶遺留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三四回:“若説常有人家起樓蓋屋,穿井打牆,成窖的掘出金銀錢鈔,這其實又無失主,不知何年何月何代何朝迷留到此。”

沒亂的解釋 迷亂。引申為心神不定。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三:“空沒亂,愁把眉峯暗結。” 元 曾瑞 《集賢賓·宮詞》套曲:“睡不著,坐不寧,又不疼不痛病縈縈。待

也學習下:迷留沒亂【歷史典故】

迷亂而沒有頭緒。元.關漢卿《哭存孝》頭折:“則你那滴羞蹀躞身體,迷留沒亂心肺。”明.馮惟敏《僧尼共犯》頭折:“俺心中正迷留沒亂的,恰才天色已晚,是誰在外叫門。” 並列 迷亂而沒有頭緒。明·馮惟敏《僧尼共犯》頭折:“俺心中正~的,恰才天色已晚,是誰在門外叫門。”※沒,不讀作méi。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也作“迷留摸亂”。

迷留沒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