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越吟楚聲

越吟楚聲

《史記.張儀列傳》附《陳軫傳》:“韓魏相攻,期年不解。秦惠王欲救之,問於左右。左右或曰救之便,或曰勿救便,惠王未能為之決。陳軫適至秦,惠王曰:‘子去寡人之楚,亦思寡人不?’陳軫封曰:‘王聞夫越人莊舄乎?’王曰:‘不聞。’曰:‘越人莊舄仕楚執珪(爵位名。戰國時楚國設定的最高爵位,以上朝面君握執珪玉而得名),有傾而病。楚王曰:‘舄故越之鄙細(地位低下)人也,今仕楚執珪,貴富矣,亦思越不?’中謝(楚王侍從)對曰:‘凡人之思故,在其病也。彼思越則越聲,不思越則楚聲。’使人往聽之,猶尚越聲也。今臣(陳軫自稱)雖棄逐之楚,豈能無秦聲哉!’”

遊說客陳軫原與張儀俱事秦惠王,因爭貴寵,張儀後為秦相,陳軫便逃到楚國。一次他以楚使身份去會見秦惠王。當惠王問他是否思念秦國時,他為了討好秦惠王,便講述了越人莊舄的故事,以表明自己思秦之衷。

後以“越吟”喻指思國懷鄉的歌曲、詩章、言辭或吟詠。

王粲登樓賦》:“鍾儀幽而楚奏(見本書“楚囚南冠”條),莊舄顯而越吟。”

唐.王昌齡《同從弟南齋翫月憶山陰崔少府》詩:“美人清江畔,是夜越吟苦。”

魯迅《無題》詩:“下土惟秦醉,中流輟越吟。”

越吟楚聲字典分解

越吟的解釋 戰國 時 越 人 莊舄 仕 楚 ,爵至執珪,雖富貴,不忘故國,病中吟 越 歌以寄鄉思。事見《史記·張儀列傳》。 漢 王粲 《登樓賦》:“ 鍾儀 幽而 楚 奏兮

楚聲的解釋 [the voice of the dweller lived at Chu region] 楚地的口音與人罕言語,語類楚聲。——魏禧《

看一看:越縵堂日記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李慈銘撰。正編、補編共六十四冊。系按日記述的讀書札記及友朋交遊文字酬答、書函往來、政治議論等。始於鹹豐三年(1853),止於光緒十五年(1889),中間因故有少數間斷。李氏每讀一書,必求其所蓄之深淺,致力之先後,並作評論。他對經學、史學、國小、文學等均有研究,閱讀他人著作時,除進行考訂外,並發揮己見,如經學最詳三禮,多申後漢鄭玄之義;史學則訂補缺失,得失臧否,因事以明,而於明季遺聞、江浙

越吟楚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