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高爵

高爵

秦漢二十等爵制中級位高者稱高爵,相對於低爵而言。高、低爵的界限與標誌因時而異。秦時指公大夫(第七級)以上,其地位與縣令丞相當,漢初因之。漢高帝五年(前202)下詔規定“七大夫(即公大夫)、公乘以上皆高爵也”,“七大夫以上,皆令食邑。”(《漢書·高帝紀》)文帝以後,五大夫(第九級)始稱為高爵,其區分標誌亦由食邑改為免役。

高爵字典分解

高爵的解釋 高的爵位。《墨子·尚賢中》:“夫高爵而無祿,民不信也。” 唐 韓愈 《此日足可惜贈張籍》詩:“高爵尚可求,無為守一鄉。” 明 何良俊 《四友齋叢說·史十二》

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,與“低”相對:高峰。高空。高踞。高原。高聳。高山流水(喻知己、知音或樂曲高妙)。高屋建瓴(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)。高瞻遠矚。 高度:

爵的解釋 爵 jué 古代飲酒的器皿,三足,以不同的形狀顯示使用者的身份。 君主國家貴族封號(中國古代分為“公”、“侯”、“伯”、“子”、“男”五等):爵位。官爵。爵祿(

多學一學:高力城【歷史地名】

亦作高麗城。在今吉林琿春市西南圖們江東岸之古城村。清光緒 《琿春境內村屯裡數》:“再由東崗屯起,西去高力城屯,至城二十五里,至東岡屯五里。” 附近有遼、金溫特赫古城和明斐優城。

高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