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粲

王粲

【生卒】:177—217

東漢末山陽高平人,字仲宣。漢獻帝西遷,粲徙長安,蔡邕見而奇之,聞粲在門,倒屣迎之。司徒辟,不就。往荊州依劉表,以貌寢短小,不為所重。歸曹操,闢為丞相掾,賜爵關內侯。遷軍謀祭酒。魏國既建,官侍中。博學多識,善屬文,有詩名,為建安七子之一。所作《七哀詩》、(登樓賦》頗著名。有《王侍中集》輯本。

王粲字典分解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粲的解釋 粲 càn 鮮明:粲爛(同“燦爛”)。粲粲。粲然。 美:粲者。粲花(形容言談之美)。 笑:以博一粲。 古稱上等的米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米; 筆順編號:2

不妨一看:王愷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317——1362字用和,當塗(今屬安徽)人。始為元府史。朱元璋克太平,用為掾。有撫治功。累遷左司郎中,佐胡大海鎮守金華,被叛將所殺。後贈奉直大夫、飛騎尉,追封當塗縣男。

王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