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騁耆奔欲

騁耆奔欲

謂隨自己的嗜欲而奔走求取。《漢書.揚雄傳上》:“若夫壯士慷慨,殊鄉別趣,東西南北,騁耆奔欲。”顏師古註:“言隨其所欲而各馳騁取之也。耆讀曰嗜。”亦作“騁嗜奔欲”。《北史.房彥謙傳》:“逮叔世驕荒,曾無戒懼,肆於人上,騁嗜奔欲,不可具載,請略陳之。”


並列 隨著自己的嗜欲而奔走求取。《漢書·揚雄傳上》:“若夫壯士慷慨,殊鄉別趣,東西南北,~。”△用於追求方面。也作“騁嗜奔欲”。

騁耆奔欲字典分解

成語騁耆奔欲的解釋 耆,同“嗜”。指隨自己的嗜欲而奔走求取。

也學習下:騁耆奔欲【歷史典故】

謂隨自己的嗜欲而奔走求取。《漢書.揚雄傳上》:“若夫壯士慷慨,殊鄉別趣,東西南北,騁耆奔欲。”顏師古註:“言隨其所欲而各馳騁取之也。耆讀曰嗜。”亦作“騁嗜奔欲”。《北史.房彥謙傳》:“逮叔世驕荒,曾無戒懼,肆於人上,騁嗜奔欲,不可具載,請略陳之。” 並列 隨著自己的嗜欲而奔走求取。《漢書·揚雄傳上》:“若夫壯士慷慨,殊鄉別趣,東西南北,~。”△用於追求方面。也作“騁嗜奔欲”。

騁耆奔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