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陽盱息洪

陽盱息洪

《淮南子.修務訓》:“且夫聖人者,不恥身之賤,而愧道之不行;不憂命之短,而憂百姓之窮。是故禹之為水,以身解(為治水,以身為質而禱)於陽盱之河;湯旱,以身禱於桑山之林(《太平御覽》引作“桑林之下”)。聖人憂民,如此其明也。”

這段話的意思是說,有道德的聖賢之人,只要能實行正道,什麼卑賤之務都可以乾;為了救百姓之苦難,傷身亡命也在所不惜。禹陽盱治水,湯於桑林禱雨,都是聖人憂民,不辭勞苦的例證。

陽盱,古代屬秦境,地在今陝西華陰縣東南至潼關一帶。“陽盱息洪”的故事常與“桑林禱雨”並稱連用,舊時都用為賢君善政的典故。

《三國志.蜀書.郤正傳》:“且陽靈幽於唐葉,陰精應於商時。陽盱請而洪災息,桑林禱而甘露滋。行止有道,啟塞有期。”

多學一學:陽差【歷史知識】

古歷數術語。謂農曆正月甲寅日,二月己卯日,三月甲辰日,四月丁巳、己巳日,六月丁未、己未日,七月庚申日,八月辛酉日,九月庚戌日,十月癸亥日,十二月癸丑日為陽差。陰陽家迷信的說法,陽差時諸事不宜。

陽盱息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