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雨鬢風鬟

雨鬢風鬟

婦女髮髻散亂的樣子。清陳維崧《瀟湘逢故人慢.題余氏女子繡柳毅傳書圖為阮亭賦》詞:“正洞庭歸客,憔悴思還。牧羊龍女,恰相逢、雨鬢風鬟。”參見“風鬟雨鬢”。


並列 鬟,婦女梳的環形髮髻。形容婦女髮髻蓬鬆散亂的樣子。清·陳維崧《瀟湘逢故人慢·題余氏女子繡柳毅傳書圖為阮亭賦》:“正洞庭歸客,憔悴思還。牧羊龍女,恰相逢、~。”△略帶褒義。含有雖散亂仍不失為美的意思。→風鬟雨鬢風環雨鬢 風鬟霧鬢 ↔蓬頭散發

雨鬢風鬟字典分解

成語雨鬢風鬟的解釋 婦女髮髻散亂的樣子。

風鬟的解釋 指女子美麗的頭髮。 宋 蘇軾 《洞庭春色賦》:“攜佳人而往游,勒霧鬢與風鬟。” 明 劉基 《夏日訪王友文留飲贈詩》:“檻外新荷搖水佩,簷前弱柳舞風鬟。”

順便了解:雨零星散【歷史典故】

殘敗零落的樣子。常用以比喻潰敗。《水滸傳》第一○九回:“〔張清、王英〕殺得賊兵四分五裂,七斷八續,雨零星散,亂竄奔逃。” 並列 形容殘敗零亂。《水滸傳》109回:“(張清王英)殺得賊兵四分五裂、七斷八續,~,亂竄奔逃。”△貶義。常用於寫戰敗潰散。也作“雨零星亂”。

雨鬢風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