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陽九之阸

陽九之阸

陽九:古代術數家的說法,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元,初入元一百零六歲,外有災歲九,稱為“陽九”。因以指災難之年或厄運。《漢書.食貨志上》:“予遭陽九之阸,百六之會,枯旱霜蝗,饑饉荐臻。”亦作“陽九之會”。《三國志.魏書.司馬朗傳》:“明公以高世之德,遭陽九之會,清除群穢,廣舉賢士,此誠虛心垂慮,將興至治也。”


偏正 陽九,古代術數學家以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元,初入元為一百零六歲,外有災歲九,曰“陽九”。指災難之年或厄運。《漢書·食貨志上》:“予遭~,百六之會,枯旱霜蝗,饑饉荐臻。”△貶義。迷信說法,多指時運不濟。→陽九百六 時運不濟時乘運拙 ↔時運亨通。 也作“陽九之會”。

陽九之阸字典分解

成語陽九之阸的解釋 陽九:古代術數家的說法,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元,初入元一百零六歲,外有災歲九,稱為“陽九”。指災難之年或厄運。

陽九的解釋 (1).古代術數家的學說。其說有二:(1)以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一元,初入元一百零六歲,內有旱災九年,謂之“陽九”。其餘尚有陰九、陰七、陽七、陰五、陽五、陰三、陽

多看看:陽平山【歷史地名】

①一名陽城山。在今浙江富陽市南十五里。《寰宇記》卷93富陽縣:陽平山,“《地理志》:吳武烈帝孫氏之所居也,其祖種瓜於此,有二仙人示其葬地,即此也”。②又名金城山。在今四川彭州市西北四十六里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:九隴縣有陽平山。山麓有陽平觀(陽平化)。《新五代史·前蜀世家》:乾德七年(925),後主王衍“又幸彭州陽平化”。即此。

陽九之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