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桂宮柏寢

桂宮柏寢

桂、柏:形容高貴壯觀。謂壯麗的宮室。南朝宋.鮑照《代白紵舞歌詞》之二:“桂宮柏寢擬天居,朱爵文窗韜碧疏。象床瑤席鎮犀渠,雕屏匼匝組帷舒。”


並列 桂木所建的宮殿,柏木所造的寢床。形容高貴壯觀的宮室。南朝宋·鮑照《代白紵舞歌詞》之二:“~擬天居,朱爵文窗韜碧疏。象床瑤席鎮犀渠,雕屏匼匝組帷舒。”△用於描寫高貴壯觀的建築及裝飾。

桂宮柏寢字典分解

成語桂宮柏寢的解釋 桂、柏:兩種名貴的樹。指壯美華貴的宮室。

桂宮的解釋 (1).宮名。 漢武帝 太初 四年(公元前101年)建。故址在今 陝西省 西安市 西北。 漢 班固 《西都賦》:“自 未央 而連 桂宮 ,北彌 明光 而亘

柏寢的解釋 春秋 齊 台名。在今 山東 廣饒縣 境。《晏子春秋·雜下五》:“ 景公 新成 柏寢 之臺。”《史記·齊太公世家》:“ 景公 坐 柏寢 ,嘆曰:‘堂堂!誰有此

不妨一看:桂枝攀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科舉及第。唐姚鵠《和工部楊尚書重送絕句》: “桂枝攀得獻庭闈,何似空懷楚桔歸。”參見:○折桂

桂宮柏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