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人貴有自知之明

人貴有自知之明

人的可貴之處就在於能正確認識自身。語本《老子》:“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。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。”


主謂 明,明智。能夠正確認識自己的人,才是聰明的。比喻人以正確對待自己為貴。語本《老子》33章:“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。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。”張賢亮《小說中國》:“~,我這本‘小說’之所以‘小’,就是與‘大策劃’、‘大預測’之‘大’相對而言的。”△用於認識與評價自我。

看一看:人棄我取【歷史典故】

此典指白圭(Guī規)採用他人拋棄不要之滯銷貨物,我以廉價收買進來,待機獲利的生財之道。後以此典比喻興趣、見解不同於他人。白圭,戰國時周(周考王分封弟揭小諸侯國,都河南〔今河南洛陽西〕)人。他提出貿易致富之理論,認為經商必須掌握時機,運用智謀,白圭卻喜歡觀察市場行情和年成豐歉之變化,所以他採用的是他人拋棄不要之滯銷貨物,我用低價收買進來;他人搶購之貨物,我以高價賣給他的經商致富之道。如豐收

人貴有自知之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