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治官

治官

① 整頓或管理官吏。《左傳 ·成公十五年》:“華元曰:‘我為右師,君臣之訓,師所司也。今公室卑而不能正,吾罪大矣。不能治官,敢賴寵乎?’乃出奔晉。”② 《周禮天官系統屬官的統稱。《周禮》六官之一“天官”掌邦治,統攝六官,稱治官。以冢宰為官長。《周禮·天官 ·序官》:“乃立天官冢宰,使帥其屬而掌治,以佐王均邦國。治官之屬,大宰卿一人,小宰中大夫二人,宰夫下大夫四人,上士八人,中士十有六人,旅下士三十有二人。”孫詒讓正義:“自官之屬者,自小宰至夏采,並屬於太宰,即大宰八法之官屬也。”


周代天官的別稱。周代天官掌邦治,總六官之職,故稱治官。見《周禮·天官·序官》。

治官字典分解

治官的解釋 (1).治理政務之官員。指天子之臣僚。《周禮·天官·序官》:“治官之屬:大宰,卿一人;小宰,中大夫二人;宰夫,下大夫四人……旅,下士三十有二人。” 鄭玄 註:“

治的解釋 治 zhì 管理,處理:治理。治家。治喪。治標。治本。治國安邦。自治。統治(a.管理;b.分配)。 整理:治河。治水。 懲辦:治罪。處(ch?)治。 醫療:治病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看看:治禮中士、下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《周禮》無此官,漢大鴻臚有治禮郎,晉太常諸博士有治禮史,大行令有治禮郎,後魏亦置治禮郎。北周於春官府禮部下大夫之下置治禮中士,正二命;治禮下士,正一命。掌同前代的“治禮郎”,參見該條。

治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