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龍肝鳳髓

龍肝鳳髓

龍肝和鳳凰髓。比喻極為珍稀的食物。《三國演義》三六回:“〔劉〕備聞公將去,如失左右手,雖龍肝鳳髓,亦不甘味。”《群音類選.祝髮記.分食寄姑》:“信熊掌和魚怎得兼,便有龍肝鳳髓,也只合齧雪餐氈。”清.羽衣女士《東歐女豪傑》三回:“俗語說的飢不擇食,真是不錯,這時菲亞覺得龍肝鳳髓,也不敵他這些滋味,不覺吃得光了。”亦作“鳳髓龍肝。”明.柯丹丘《荊釵記.慶誕》:“奇珍擺列,渾如洞府仙寰;美食嘉殽,堪並鳳髓龍肝。”《西遊記》七五回:“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,吃老君丹,玉皇酒,王母桃,及鳳髓龍肝,——那樣東西我不曾吃過?”《野叟曝言》七回:“送進酒菜,掇進桌椅,在床前安放,鋪滿了一桌,雖無鳳髓龍肝,頗有山珍海錯。”亦作“麟肝鳳髓”。五代.王定保《唐摭言.載應不捷聲價益振》:“麟肝鳳髓,不登於俎者,其唯蔣君乎!”


見“麟肝鳳髓”。《三國演義》36回:“玄德曰:‘備聞公將去,如失左右手,雖~,亦不甘味。’”

龍肝鳳髓字典分解

成語龍肝鳳髓的解釋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。

龍肝的解釋 (1).喻指珍美稀有的佳肴。 郭沫若 《卓文君》第二景:“假如皇帝要叫我們吃他的御屎、御尿,我們也當得是受寵若驚,如像吞食龍肝、鳳膽一樣。”參見“ 龍肝鳳髓 ”

鳳髓的解釋 (1).鳳凰的骨髓。借為燭油的美稱。 唐 李鹹用 《富貴曲》:“活花起舞夜春來,蠟焰煌煌天日在。雪暖瑤杯鳳髓融,紅拖象筯猩唇細。” 五代 和凝 《宮詞》之十

多學學:龍圖閣待制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宋真宗景德元年(1004)置,以他官兼任。無吏守,無職掌,惟出入侍從備顧問。四年,定其位在知制誥下。多以特恩加賜內外官,帶此職可享受超遷官階的優待。神宗元豐(1078—1085)改制,定為從四品。 官名,宋真宗景德元年(公元1004年)置,以杜鎬、戚綸任之,並依舊充職。班在知制誥下,並赴內殿起居。見《宋史·職官二》,參看“龍圖閣學士”條。

龍肝鳳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