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銀山鐵壁

銀山鐵壁

比喻十分堅固’,不可摧毀的事物。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○:“元城在南都,似個銀山鐵壁。”元無名氏《小尉遲》第一折:“俺這裡七重圍子,手擺布的銀山鐵壁相似。”


並列 ①比喻靈性像銀山鐵壁難攀一樣,孤峻獨絕。《圓悟錄》:“有依底碧落青霄,無依底~。”△褒義。佛教用語,指靈性獨絕者。②比喻事物十分堅固,不可摧毀。《朱子語類》卷130:“元城在南都,似個~。”△褒義。→鐵壁銅牆 銅牆鐵壁

銀山鐵壁字典分解

成語銀山鐵壁的解釋 比喻十分堅固,不可摧毀的事物。

鐵壁的解釋 (1).堅黑如鐵的石崖。 元 楊維楨 《游虎丘追和東坡留題石壁詩韻》:“花凝鐵壁堅,木根山骨冷。”(2).比喻堅不可摧的事物。 宋 徐積 《和倪敦復》:“金

多看看:銀坊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河北省淶源縣東南部。面積232平方千米。人口1.4萬。鎮人民政府駐銀坊,人口1470。傳古為煉銀人存放銀子之地,名銀房,後訛為今名。1953年設鄉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復鄉,1993年改鎮。產玉米、穀子、小麥及柿子、花椒、核桃。有酸棗汁、制磚等廠及金、大理石礦。沙東公路經此。

銀山鐵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