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銀河倒瀉

銀河倒瀉

銀河:天河。倒瀉:水從高處傾倒而下。形容瀑布的壯麗景色或下大雨的情景。語本唐.李白《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》:“銀河倒掛三石樑,香爐瀑布遙相望。”


主謂 如同天河裡的水倒瀉下來一樣。形容瀑布壯觀,也用以形容下暴雨時的情景。《警世通言》卷14:“果然是~,滄海傾盆,好陣大雨!”※倒,不讀作dǎo。△褒義。用於瀑布或暴雨的壯觀。→傾盆大雨 大雨如注 銀河倒掛 大雨傾盆滂沱大雨

銀河倒瀉字典分解

成語銀河倒瀉的解釋 瀉:水從高處往下直流。象銀河裡的水倒瀉下來。形容雨下得極大,象瀉下來的一樣。

銀河的解釋 [the milky way] 完整地環繞天球伸展的一條寬而發亮的不規則光帶,看起來像一條河,銀河只在晴天夜晚可見,它是由無數暗星(恆星)的光引起的

倒瀉的解釋 謂從上向下傾瀉。 郭沫若 《羽書集·寫在菜油燈下》:“這呼聲象在千岩萬壑中沖迸著的流泉……有時在深處潛行,有時忽然暴怒成銀河倒瀉的瀑布。”

也學習下:銀瓮 (甕) 峽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甘肅兩當縣東二十里。杜甫《洗兵馬》 詩: “復道諸山得銀瓮。” 指此。

銀河倒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