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計窮力竭

計窮力竭

窮、竭:盡。計策、力量都用盡了。明.梁辰魚《浣紗記.允降》:“自家吳王夫差,追趕越國勾踐至此,不料他計窮力竭,存下五千甲士,死守會稽。”《西遊記》六六回:“那猴兒計窮力竭,無處求人,斷然是送命來也。”亦作“計窮力屈”。南朝梁.蕭繹《馳檄告四方》:“郭默清夷、晉熙附義,計窮力屈,反殺後主。”亦作“計窮力盡”。《說岳全傳》四二回:“軍師道:‘臣已計窮力盡,只好整兵與他決一死戰。’”亦作“計盡力窮”。《周書.韋孝寬傳》:“齊人歷年赴救,喪敗而反,內離外叛,計盡力窮。”《太平廣記》卷一三五引《廣古今五行記》:“太祖地狹兵少,懼不當敵,計盡力窮。”亦作“計窮力極”。《野叟曝言》一○二回:“倘峒中尚有餘孽,當以弓手制之……彼計窮力極,必入內峒堅守,汝等便分隊攻擊,以休軍力。”


見“計窮智短”。《西遊記》66回:“那猴兒~,無處求人,斷然是送命來也。”

計窮力竭字典分解

成語計窮力竭的解釋 窮、竭:盡。計謀、力量都用盡了。

計窮的解釋 謂再無辦法可想。 唐 韓愈 《試大理評事王君墓志銘》:“翁曰:‘誠官人邪?取文書來!’君計窮吐實。” 清 戴名世 《竇成傳》:“若等宜堅守,今賊計窮矣。”

力竭的解釋 氣力用盡。 元 龍輔 《女紅餘志·佳次婦》:“殘月中見一女子與一人鬭,其人力竭仆地。” 巴金 《月夜》:“ 阿李 在一棵樹腳下找到了那個女人,她力竭似地坐在那

看一看:計無由出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計無所出”。《太平御覽》卷六九引《異苑》:“苻堅為慕容沖所襲,堅馳騧馬,墮而落澗,追兵幾及,計無由出。馬即踟躕臨澗,垂控與堅,堅不能及。馬又跪而授焉,堅攀之,得登岸而走。” 見“計無所出”。《太平御覽》卷69引《異苑》:“苻堅為慕容沖所襲,堅馳䯄馬,墮而落澗,追兵幾及,~。”

計窮力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