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計窮力屈

計窮力屈

計謀、力量均窮竭。《梁書.元帝紀》:“侯景奔竄,十鼠爭穴,郭默清夷,晉熙附義,計窮力屈,反殺後主。”宋 張載《經學理窟.氣質》:“人多言安於貧賤,其實只是計窮力屈,才短不宜營畫耳!若稍動得,恐未肯安之。”亦作“計窮力詘”。明 鹿善繼《請發帑疏》:“臣今日之請,非但司遼餉言遼餉,實在新庫言新庫,計窮力詘,不得不出於此。”


見“計窮智短”。唐·駱賓王《兵部姚州破賊設蒙儉等露布》:“首領和舍等,並~,面縛軍門。”

計窮力屈字典分解

成語計窮力屈的解釋 計:計策;窮、屈:盡,竭。計策、力量都用完了。

計窮的解釋 謂再無辦法可想。 唐 韓愈 《試大理評事王君墓志銘》:“翁曰:‘誠官人邪?取文書來!’君計窮吐實。” 清 戴名世 《竇成傳》:“若等宜堅守,今賊計窮矣。”

力屈的解釋 力竭。《莊子·天運》:“目知窮乎所欲見,力屈乎所欲逐。”《後漢書·龐參傳》:“百姓力屈,不復堪命。”《南史·宇文脩傳》:“ 魏 相 安定公 宇文泰 遣書喻之,

多學一學:計窮智短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用盡了計策與謀略,還不解決問題。元·無名氏《百花亭》2折:“我為那賀家姐姐,煩惱的小生~了也。”△多用於謀劃。→智盡能索 機關算盡智窮力竭 ↔智勇雙全 運籌決勝。也作“計盡力窮”、“計窮力極”、“計窮力竭”、“計窮力盡”、“計窮力詘”、“計窮力屈”。

計窮力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