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吳祿貞

吳祿貞

1880—1911

清湖北雲夢人,字綬卿。光緒二十三年(1897)考入湖北武備學堂。二十五年赴日本士官學校留學,與藍天蔚、張紹曾並稱“士官三傑”。二十六年秘密回國參與自立軍起事,事敗返日。二十八年畢業回鄂,任學務處會辦、營務處幫辦等職,在學生與新軍中宣傳革命。次年應黃興約赴長沙籌划起事。三十年奉調入京任練兵處軍學司訓練科馬隊監督。三十三年至奉天任軍事參議,鏇任延吉邊務幫辦。通過實地調查,提出《延吉邊務報告書》,證明延吉地區自古屬於中國領土。宣統元年(1909)升任督辦,授以陸軍協都統。次年任陸軍第六鎮統制。武昌起義爆發後,與張紹曾密謀舉兵反清,又赴石家莊與山西革命軍聯絡,成立燕晉聯軍,擬直搗北京,鏇被袁世凱(一說良弼)派人刺殺於石家莊。

吳祿貞_吳祿貞介紹_歷史知識

吳祿貞

吳祿貞字典分解

貞國語字典 貞 (貞) zhēn 堅定,有節操:忠貞不渝。堅貞不屈。貞節。貞士(忠貞之士)。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,指婦女不改嫁等:貞女。貞烈。貞操(同“貞節”)

多學一學:吳起變法【歷史事件】

戰國時,吳起任楚悼王令尹時所進行的政治改革。這次變法強調明法審令。針對當時楚國大臣權勢威重、封君太多的弊端,裁減百官俸祿,減少不急需的閒冗官員; “廢公族疏遠者”,使封君的子孫三世而收其爵位俸祿,並強迫舊貴族遷往充實廣虛之地; “要在強兵”,斥退四處遊說的縱橫家。吳起變法促進了楚國的強盛。於是南方平定百越;北方兼併陳、蔡,打退三晉之兵;西方討伐秦國。楚悼王死後,吳起被舊貴族殺害, 變法失敗。

吳祿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