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典謨訓誥

典謨訓誥

指《尚書》中的《堯典》、《大禹謨》、《湯誥》、《伊訓》諸篇。清.劉大櫆《論文偶記》:“上古文字初開,實字多,虛字少。典謨訓誥,何等簡奧,然文法要是未備。”後也用以泛指被視為經典的古老教條。


並列 指古代聖賢的訓誡。也用以泛指被視為經典的古老的信條。清·劉大櫆《論文偶記》:“上古文字初開,實字多,虛字少。~,何等簡奧,然文法要是未備。”△用於訓誡和信條方面。

典謨訓誥字典分解

成語典謨訓誥的解釋 ①《尚書》中《堯典》、《大禹謨》、《湯誥》、《伊訓》等篇的並稱。②泛指經典之文。

典謨的解釋 (1).《尚書》中《堯典》、《舜典》、和《大禹謨》、《皋陶謨》等篇的並稱。《書序》:“典謨訓誥誓命之文凡百篇,所以恢弘至道,示人主以軌範也。”《漢書·揚雄傳下》

訓誥的解釋 (1).《尚書》六體中訓與誥的並稱。訓乃教導之詞,誥則用於會同時的告誡。《書序》:“足以垂世立教,典謨、訓誥、誓命之文凡百篇。” 清 章學誠 《文史通義·詩教

多學一學:典牧署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隋朝太僕寺置,有令二員、丞三員,煬帝大業三年 (607) 罷牛羊署,以其事併入。唐朝沿置,有令三員、丞六員,掌諸牧雜畜給納及酥酪脯臘之事,群牧所送羊犢,供太常寺廩犧署、殿中省尚食局,又有監事八員、主酪七十四員、駕士百六十員等。宋初存其名而無除授。明建文 (1399—1402)中,於太僕寺增置,永樂 (1403—1424) 初廢。 官署名。唐朝太僕寺所屬有典牧署,“掌諸牧雜畜給納及酥酪脯臘

典謨訓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