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寒灰更然

寒灰更然

同“寒灰復燃”。然,“燃”的古字。《隋書.于仲文傳》:“伏願垂泣辜之恩,降雲雨之施,追草昧之始,錄涓滴之功,則寒灰更然,枯骨生肉,不勝區區之至,謹冒死以聞。”


主謂 然,同燃。比喻重新獲得生機。語出《隋書·于仲文傳》:“伏願垂泣辜之恩,降雲雨之施,追草昧之始,錄涓滴之功,則寒灰更然,枯骨生肉,不勝區區之至,謹冒死以聞。”[例]為了~,他孤注一擲,把手中剩的資金全部投入股市。△多用於重獲生機方面。→死而復甦 死灰復燃

寒灰更然字典分解

成語寒灰更然的解釋 比喻重獲生機。然,同“燃”。

寒灰的解釋 (1).猶死灰。物質完全燃燒後留剩的灰燼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劉廙傳》:“揚湯止沸,使不燋爛,起煙於寒灰之上,生華於已枯之木。” 金 元好問 《甲午除夜》詩:“暗

不妨一看:寒墮指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匈奴列傳》:“韓王信降匈奴。匈奴得信,因引兵南踰句注,攻太原,至晉陽下。高帝自將兵往擊之。會冬大寒雨雪,卒之墮指者十二三,於是冒頓佯敗走,誘漢兵。”後以“寒墮指”用為詠酷寒之典。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二《投梁參政》詩:“復氈草軍書,不畏寒墮指。”比喻不畏嚴寒,抵禦外族侵略。

寒灰更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