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好丹非素

好丹非素

喜愛紅色,討厭白色。比喻有所偏愛或抱門戶之見。南朝梁.江淹《雜體詩序》:“至於世之諸賢,各滯所迷,莫不論甘則忌辛,好丹則非素。”唐.李商隱《為李兵曹祭兄毫州刺史文》:“蒼蠅難祛,貝錦方織,好丹非素,點白為黑。”


並列 比喻抱門戶之偏見。南朝梁·江淹《雜體》詩序:“至於代之諸賢,各滯所迷,莫不論甘則忌辛,好丹則非素。豈所謂通方廣恕,好遠兼愛者哉?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偏見方面。

好丹非素字典分解

成語好丹非素的解釋 愛好紅色,反對白色。比喻對事物有偏見。

不妨一看:好天良夜【歷史典故】

ㄏㄠˇ ㄊㄧㄢ ㄌㄧㄤˊ ㄧㄝˋ hǎo tiān liáng yè 312 ① 美好的時節。宋 柳永《女冠子》詞:“相思不得長相聚,好天良夜,無端惹起千愁萬緒。”元 鄭光祖《㑳梅香》第一折:“趁此好天良夜不去賞玩,卻不辜負了這春光。” 並列 美好的時光,美好的日子。宋·柳永《女冠子》詞:“相思不得長相聚,~,無端惹起千愁萬緒。”△多用於形容時光。→良辰美景

好丹非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