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楚歌之計

楚歌之計

源見“四面楚歌”。謂攻心之術。清 袁於令《西樓記.集艷》:“於叔夜相公思想穆素徽妹子,一病不痊……要多請幾位姊妹去與他解悶吃酒,散他念頭。待念頭散了,就好去收他,也是個‘楚歌之計’。”


偏正 攻心之術。清·袁於令《西樓記·集艷》:“於叔夜相公思想穆索徽妹子,一病不痊……要多請幾位姊姊去與他解悶吃酒,散他念頭。待念頭散了,就好去收他,也是個‘~’。”△用於境遇方面。

楚歌之計字典分解

成語楚歌之計的解釋 指攻心之術。

楚歌的解釋 (1). 楚 人之歌。《史記·高祖本紀》:“ 項羽 卒聞 漢 軍之 楚 歌,以為 漢 盡得 楚 地, 項羽 乃敗而走,是以兵大敗。” 北周 庾信 《哀江南賦》

順便了解:楚人戎言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楚人生長在戎,說戎的話。比喻客觀環境勢力對主觀條件與自然本能的影響重大。《呂氏春秋·用眾》:“戎人生乎戎,長乎戎,而戎言,不知其所受之;楚人生乎楚,長乎楚,而楚言,不知其所受之。今使楚人長乎戎,戎人長乎楚,則~,戎人楚方矣。”△用於影響方面。

楚歌之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