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同治中興

同治中興

同治年間清政府對內重用漢族地主階級實力派曾國藩、胡林翼、李鴻章、左宗棠等,對外勾結外國侵略者共同絞殺了太平天國和各族人民起義,恢復了封建統治秩序。奕、曾國藩、李鴻章、左宗棠等還開展了以引進西方資本主義的軍事裝備、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為主要內容的洋務運動以圖“自強”。清統治者自詡為“同治中興”。

同治中興字典分解

同治的解釋 治理方法相同。《通典·刑六》:“ 禹 承 舜 禪,與 堯 同治,必不釋二聖而遠則兇頑,固可知矣。”

中興的解釋 [resurgence of a country] 通常指國家由衰退而復興國家中興中興機會。——宋· 文天祥《<指南

也學習下:同官川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陝西銅川市漆水河。源於銅川市北柳林溝,南流折西南至耀縣會沮河。《資治通鑑》:東晉太元九年(384),“後秦軍中無井,秦人塞安公谷,堰同官水以困之”。《清一統志·西安府一》:“按銅官水在西,漆水在東,至縣東北合流。《水經注》止有銅官水。《寰宇記》始分著漆水。今則下流通名為漆水矣。”

同治中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