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迷不悟

執迷不悟怎么寫好看

執迷不悟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執:堅持。迷:迷惑,認識不清。堅持錯誤而不覺悟。《梁書.武帝紀上》:“若執迷不悟,距逆王師,大眾一臨,刑茲罔赦。”《水滸傳》六三回:“若是執迷不悟,便教‘崑崙火起,玉石俱焚’。有話早說,休得俄延!”《紅樓夢》一一三回:“老爺太太為是要你成人,接續祖宗遺緒,你只是執迷不悟,如何是好?”巴金《寒夜》二三:“你太忠厚了,你到現在還這樣相信她,你真是執迷不悟!”


並列 堅持錯誤而不醒悟。葉志堅《雜色雨》:“平昔,他雖然恨她,也並沒有少勸她! 但鄒文琴還是執迷不悟地朝黑糊糊的崖谷里滑去,跌落下去,還以為那是通往天堂的金光大路!”△貶義。多用於痴迷錯誤而不悔悟。→執迷不返 ↔翻然醒悟 遂迷不寤。也作“執迷不醒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執迷的解釋 .固執不悟。《舊唐書·王世充傳》:“四海之內,皆奉正朔,惟公執迷,獨阻聲教。” 元 無名氏 《殺狗勸夫》第一折:“我員外好是執迷也,將親兄弟教他另住,受著饑寒,今日上墳也不等他一等。”《封神演義》第
  • 不悟的解釋 .沒有覺察。《史記·張儀列傳》:“ 張儀 曰:‘嗟乎,此在吾術中而不悟,吾不及 蘇君 明矣!’”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規箴》:“ 晉武帝 既不悟太子之愚,必有傳後意,諸名臣亦多獻直言。”

歷史典故推薦:富貴有危機

《晉書.諸葛長民傳》:“長民驕縱貪侈,不恤政事,多聚珍寶美色,建設宅第,不知紀極,所在殘虐,為百姓所苦。自以多行無禮,恆懼國憲。及劉毅被誅……欲謀為亂……猶豫未發,既而嘆曰:‘貧賤常思富貴,富貴必履危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執迷不悟歷史

相關歷史

執迷不悟_執迷不悟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