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豁然開朗

豁然開朗

豁然:開闊敞亮的樣子。形容由狹窄昏暗一變為開闊光亮。晉.陶潛《桃花源記》:“初極狹,才通人;復行數十步,豁然開朗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一一二:“元嘉中,有蠻人入此山射鹿,入石穴中,蠻人逐之。穴傍有梯,因上,即豁然開朗,別有天日。”巴金《家》一○:“他剛轉了彎,前面豁然開朗,眼前一片淺紅。”也比喻對某一問題長期思索不解而後突然明白。《紅樓夢》九八回:“寶玉豁然開朗,笑道:‘很是,很是。你的性靈,比我竟強遠了。’”黎先耀《人民大會堂巡禮》:“這個簡明平易而又發人深思的特點,使人們豁然開朗,從關於建築形式的繁瑣爭論里,一下被帶入了一個嶄新的天然境界。”


偏正 頓時出現開闊光亮的境界。也比喻頓時通曉領悟。晉·陶淵明《桃花源記》:“初極狹,才通人;復行數十步,~。”宋·張君房《雲笈七籤》卷112:“穴傍有梯,因上,即~,別有天日。”△多用於環境或思路的突然轉變。 →如夢初醒 ↔大惑不解。也作“豁然霧解”。

豁然開朗字典分解

成語豁然開朗的解釋 豁然:形容開闊;開朗:開闊明亮。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。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。

豁然的解釋 (1) [suddenly enlightened;open up with a flash of understanding]∶一下子徹底曉悟;開闊;頓時通達

開朗的解釋 (1) [open and clear]∶開闊明朗(2) [sanguine]∶人性格豁達,樂觀

不妨一看:豁口截舌【歷史典故】

撕開嘴巴,截去舌頭。意即命人住嘴。元 關漢卿《單刀會》第四折:“我根前使不著你之乎者也、詩云子曰,早該豁口截舌!” 並列 撕開嘴巴,截斷舌頭。意為不讓人說話。元·關漢卿《單刀會》4折:“我跟前使不著你之乎者也,詩云子曰,早該~!”△用於阻止人說話。→張口結舌↔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

豁然開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