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感慨激昂

感慨激昂

情緒激動,精神昂揚。清 邵長蘅《侯方域魏禧傳》:“〔魏禧〕其為文主識議,凌厲雄健,不屑屑撫擬如世之貌似大家者,遇忠孝節烈事,則益感慨激昂,摹畫淋漓。”清 龔自珍《明良論三》:“其始也,猶稍稍感慨激昂,思自表見;一限以資格,此士大夫所以盡奄然而無有生氣者也。”


並列 形容人的情緒激動,精神昂揚。清·龔自珍《明良論三》:“其始也,猶稍稍~,思自表現;一限以資格,此士大夫所以盡奄然而無有生氣者也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情緒。→激昂慷慨

感慨激昂字典分解

成語感慨激昂的解釋 情緒激動,精神昂揚。

感慨的解釋 [sigh with emotion;give vent to one's feeling about] 心靈受到某種感觸而慨嘆(感慨不已)她不免感慨地想道:“

激昂的解釋 [roused;aroused;excited and indignant] 振奮激勵,激勵;奮發昂揚激昂大義。——明·

不妨一看:感濟泰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38官騎都尉。明崇禎十一年(清崇德三年),從貝勒岳托攻略明地,九月,戰死牆子嶺之役。

感慨激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