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四通輻輳

四通輻輳

《史記•張儀列傳》:“地四平,諸侯四通輻輳,無名山大川之限。”

四通輻輳字典分解

成語四通輻輳的解釋 輻輳:車輻湊集於轂上。比喻四方人才或貨物像車輻聚於轂上一樣地匯集在一起。

四通的解釋 謂與四方相通。《戰國策·魏策一》:“﹝ 魏 ﹞埊四平,諸侯四通。”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倉府廏庫,四通之路。”《漢書·律曆志》:“繩者,上下端直,經緯四通也。”

輻輳的解釋 [converge] 形容人或物聚集像車輻集中於車轂一樣。也作“輻湊”於是太公勸其女功…則人物歸之,繦至而輻湊。&mdas

多學一學:四角俱全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完美無缺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七回:“我想你寶兄弟,老太太那樣疼他,他又生得那樣,若要外頭說去,老太太斷不中意,不如把你林妹妹定給他,豈不四角俱全?” 主謂 比喻十分完美,沒有缺陷。《紅樓夢》57回:“若要外頭說去,斷不中意。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與他,豈不~?”△褒義。 →十全十美 完美無缺 ↔白璧微瑕

四通輻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