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滿腹詩書

滿腹詩書

偏正 形容讀書多、有學問。宋·陸游《夢與劉韶美夜飲樂甚》:“岸巾談笑今誰記,~只自愚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人的知識才能方面。→滿腹珠璣↔胸無點墨 才疏學淺。 也作“滿腹詩文”、“滿腹文章”。

滿腹詩書字典分解

成語滿腹詩書的解釋 比喻博學多才,知識豐富。

詩書的解釋 (1) [the Book of Sangs and the Book of History]∶指《詩經》和《尚書》坐大廈之下而誦詩書,無奔走之勞矣。&mdas

也學習下:滿腹文章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博學多才,文章極好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菩薩蠻》:“臨安府將可常、新荷供招呈上郡王。郡王本要打殺可常,因他滿腹文章,不忍下手,監在獄中。”元.白樸《牆頭馬上》二折:“他憑著滿腹文章七步才,管情取日轉千階。”明.柯丹丘《荊釵記.赴試》:“三年大比選場開,滿腹文章特地來。爭看世人增價買,信知吾輩是英才。” 見“滿腹詩書”。元·白樸《牆頭馬上》2折:“他憑著~七步才,管情取日轉千階。”

滿腹詩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