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名不副實

名不副實

副:相稱。名聲與實際不相符。三國魏.劉劭《人物誌.效難》:“中情之人,名不副實,用之有效。”唐.殷璠《河嶽英靈集序》:“如名不副實,才不合道,縱壓梁竇,終無取焉。”


主謂 副,相稱,符合。名聲與實際不相符合。多比喻空有虛名而無真本事或真業績。語本《漢書·王莽傳上》:“臣愚以為,宰衡官以正百僚平海內為職,而無印信,名實不副。”劉心武《鐘鼓樓》:“雖已~,但老年人叫慣了仍叫京酒店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對人和事物的評價。→換羽移宮 有名無實 徒有虛名 ↔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名實相符 表里一致。也作“名不符實”、“名實不副”。

名不副實字典分解

成語名不副實的解釋 副:相稱,符合。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。指空有虛名。

也學習下:名第山【歷史地名】

一名天城山、天成山。在今福建漳州市南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31《景物下》:天城山“一曰名第山,後有周、潘書堂遺基”。明《寰宇通志》卷47漳州府《山川》:名第山“在府城東南十六里。舊名天成山。唐時州人未有業儒者,後周匡物與潘存實讀書於此,登元和進士第。漳之登第者,始於匡物,敕封天成山為名第山”。

名不副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