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避事

避事

《漢書.嚴助傳》:“其尤親幸者,東方朔、枚皋、嚴助、吾丘壽主、司馬相如。相如常稱疾避事。”

司馬相如事漢武帝為郎,常稱有病不參與朝廷政事。後因用“避事”比喻不慕官爵,襟懷沖淡。

唐.杜牧《許七侍御棄官東歸蕭灑江南頗聞自適高秋企望題詩寄贈十韻》:“有園同庾信,避事學相如。”

避事字典分解

避事的解釋 謂逃避職事。《宋書·蔡興宗傳》:“時 義恭 録尚書事,受遺輔政,阿衡幼主,而引身避事,政歸近習。” 唐 李端 《長安書事寄盧綸》詩:“趨途非要路,避事樂空林。

避的解釋 避 bì 躲,設法躲開:避雨。避暑。避世。避諱。迴避。避重就輕。避世絕俗。 防止:避免。避孕。避嫌。避雷針。 躲就 筆畫數:16; 部首:辶; 筆順編號:51

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:事情。事件。事業。 變故:事故(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,如工作中的死傷等)。事端。 職業:謀事(指找職業)。 關係

不妨一看:避難就易【歷史典故】

就:湊近。躲開困難,揀容易的做。《元史.文宗紀四》:“御史台臣劾奏:‘大都總管劉原仁稱疾,久不視事,及遷同知儲政院事,即就職,僥倖巧宦,避難就易。’”巴金《生之懺悔.我的自剖》:“有些地方你的確說出了我的弱點,比如你說我避難就易地在手法上取巧。” 連動 避開艱難的,揀容易的做。有時也指先從容易的做起。魯迅《譯文序跋集·壁下譯叢》小引:“加以自己常有~之心,一遇工作繁重,譯時費力,或預料讀者也大約覺

避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