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宰衡

宰衡

王莽官名。西漢平帝元始四年(後4)置。王莽因伊尹阿衡周公為太宰,故采此二人稱號為宰衡,加於安漢公之上以自尊。宰衡位上公,在諸侯王上,掾史秩六百石三公言事稱“敢言之”。出則尚書郎、侍御史、謁者、中黃門隨從,期門羽林侍衛


1、封號名。漢平帝給王莽的封號。《漢書·平帝紀》元始四年:“加安漢公(王莽)號曰‘宰衡’賜公太夫人號曰功顯君。”註:“周公為太宰,伊尹為阿衡,采伊、周之尊以加莽。”意思是可與周公、伊尹媲美。

2、稱宰相為宰衡。北周庾信《哀江南賦》:“宰衡以干戈為兒戲,縉紳以清談為廟略。”

宰衡字典分解

宰衡的解釋 (1).《漢書·平帝紀》:“夏,皇后見於 高廟 ,加 安漢公 號曰‘宰衡’。” 顏師古 注引 應劭 曰:“ 周公 為太宰, 伊尹 為阿衡,采 伊 周 之尊以加

宰的解釋 宰 zǎi 殺牲畜:宰殺。屠宰。宰牲節(亦稱“古爾邦節”、“犧牲節”)。 借指商販用狡詐的手段使顧客在經濟上受到損害(有的地區稱“斬”)。 古代官名:宰相(xi

衡的解釋 衡 héng 秤桿,泛指秤:衡器。衡鏡(借指辨別是非善惡的標準)。衡鑑(衡鏡)。 稱量:衡鈞(借指執掌國政之權)。 反覆思索做出決定,比較評定:權衡。衡情度理。

多學一學:宰殺務【歷史官職】

見“供庖務”。

宰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