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聚精會神

聚精會神

會:會聚,會集。謂聚集眾人的智慧。漢.王褒《聖主得賢臣頌》:“故世平主聖,俊乂將自至。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,獲稷契皋陶伊尹呂望之臣。明明在朝,穆穆列布。聚精會神,相得益彰。”宋.陸九淵《與趙然道書一》:“明明穆穆,聚精會神,其切磋琢磨之功如此。”明.宋濂《題朱文公手帖》:“師友相從之盛,聚精會神,德義充洽,如在泗、沂之上。”後多指專心致志,精神高度集中。唐.獨孤及《洪州大雲寺銅鐘銘》:“聚精會神,鳩工於其間;弘誓既達,昏疑皆破。”明.唐順之《答俞訓導書》:“但古人求藝以為聚精會神、極深研幾之實;而今人於藝則以為溺心玩物、爭能好勝之具。此則古與今之不同,而非所以為藝與德之辨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二四回:“無奈他此時是凝心靜氣,聚精會神,生怕錯了過節兒,一定要答拜回禮。”魯迅《彷徨.高老夫子》:“爾礎實在頗有些窘急了,他希望他不再說話,好給自己聚精會神,趕緊想一想東晉之興亡。”亦作“聚精凝神”。冰心《寄小讀者》一一:“憶起昨夜那些小孩子,接過禮物攢三集五,聚精凝神,一層層打開包裹的光景。”


並列 ①聚集眾人的心神和智慧。明·宋濂《題朱文公手帖》:“師友相從之盛,~,德義充洽,如在泗沂之上。”②形容注意力十分集中。高陽《粉墨春秋》:“周佛海自此~,目無旁騖。”△褒義。常用於寫人專心致志,精神高度集中。→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目不轉睛 如痴如醉 ↔心不在焉 鴻鵠將至 心猿意馬。也作“聚精凝神”。

聚精會神字典分解

成語聚精會神的解釋 會:集中。原指君臣協力,集思廣益。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。

也學習下:聚鐵鑄錯【歷史典故】

《五代史》:“聚六州四十二縣鐵,鑄一個錯不成。”

聚精會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