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褒

王褒

字子淵,琅邪臨沂(今屬山東)人。七歲能文。博綜文史,工於草隸。仕梁起家秘書郎。梁元帝召至江陵,為左仆射。勸帝還建康,未準。隨帝降西魏。宇文泰稱為舅氏,位儀同三司。周明帝、武帝引置左右,論詩講玄學,皆敬其才學。建德時,常參議朝政,書寫詔令。為太子少保,出為宜州刺史。(,參見《梁書》,《北史》,《南史》)

王褒字典分解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褒的解釋 褒 bǎo 讚揚,誇獎,與“貶”相對:褒獎。褒揚。褒貶。褒義詞。 衣襟寬大:褒衣博帶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陝西省勉縣東南。亦稱“有褒”。 貶 筆畫數:15

順便了解:王士敏【歷史人物】

為元軍所俘,同入獄者多乞憐苟免,士敏慨然不屈,在衣服大襟上題絕命詩:“此生無復望生還,一死都歸談笑間,大地盡為腥血污,好收吾骨首陽山”一首,遂遇害。宋太和人。元軍至,與劉士昭謀復太和縣,事敗入獄。眾多乞憐苟免,士敏獨慷慨不撓,臨刑猶恨病失聲,不能大罵。

王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