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朝兢夕惕

朝兢夕惕

見“朝乾夕惕”。宋·朱熹《戊申封事》:“尚當~,居安慮危,而不可以少怠。”

朝兢夕惕字典分解

成語朝兢夕惕的解釋 惕:小心謹慎。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,不敢疏忽懈怠。

夕惕的解釋 謂至夜晚仍懷憂懼,工作不懈。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吳失》:“ 吳 主不此之思,不加夕惕,佞諂凡庸,委以重任,危機急於彍弩,亡徵著於日月。” 南朝 梁 沉約

不妨一看:朝考【歷史官職】

清朝科舉制度。即對新科進士再進行的一次殿廷考試,專為選庶吉士而設。始於雍正元年(1723)癸卯科。五年,經內閣會議後,成為定製。殿試後,集諸進士於保和殿再行考試,用論、詔、奏議、詩四題。由皇帝特派大臣閱卷,並按考試成績,結合殿試及複試之名次,由皇帝分別決定應授何種官職。最優者,選為翰林院庶吉士,其餘分別錄用為主事、中書、知縣等。 1、天子、諸侯、大夫考察其屬下官吏的政績叫朝考。見《國語·魯語下》

朝兢夕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