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各執一偏

各執一偏

偏:與“全”相對,片面。各人堅持某一片面性的主張。明.余繼登《典故紀聞》卷五:“天下事體,皆有至當之理。但人識見不同,決斷之頃,各執一偏,故難盡善。”

各執一偏字典分解

一偏的解釋 (1).一個部分;片面。《荀子·天論》:“萬物為道一偏,一物為萬物一偏,愚者為一物一偏,而自以為知道,無知也。” 宋 曾鞏 《<新序>序》:“及 周 之末世,

順便了解: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只管自己的事,對別人的事一概不要去管。《東歐女豪傑》三回:“靠著自己有了一點憑藉,動輒引那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謬話,甘心做了一個自了漢。”魯迅《經驗》:“然而也有經過許多人經驗之後,倒給了後人壞影響的,如俗語說‘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’的便是其一。”也作 ① 【各家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家瓦上霜】。《元曲選外編.高文秀〈襄陽會〉第一折》:“(蒯越云:)各家自掃門前雪;(蔡瑁云:

各執一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