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應天順時

應天順時

順應天命和時勢。多用為帝王創業、繼統的頌詞。《三國志.蜀書.先主傳》:“獎厲六師,率齊群義,應天順時,撲討凶逆,以寧社稷。”《晉書.元帝紀》:“爰暨世祖,應天順時,受茲明命。”


並列 順應天道和時勢。《晉書·元帝紀》:“爰暨世祖,~,受茲明命。”△褒義。多用為帝王創業、嗣統的美詞。→應天受命 應天承運 ↔逆天犯順逆天悖理

應天順時字典分解

成語應天順時的解釋 應:適應。應天命順時勢。用來頌揚新建立的封建朝代。

應天的解釋 (1).順應天命。 漢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三代改制質文》:“ 湯 受命而正,應天變 夏 作 殷 號。” 唐 杜甫 《謁先主廟》詩:“應天才不小,得士契無隣

順時的解釋 謂順應時宜;適時。《左傳·成公十六年》:“禮以順時,信以守物。”《文選·王粲<從軍詩>之二》:“我軍順時發,桓桓東南征。” 李善 註:“順時,應秋以征也。《禮記

多學學:套用【歷史人物】

五代時人。以書法名江南,善寫細字,微如毛髮。嘗於一錢上寫《心經》,又於一粒麻上寫“國泰民安”四字。

應天順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