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玄暉才筆

玄暉才筆

源見“謝練”。謝朓,字玄暉。稱讚詩才高邁。宋 陳允平《暗香》詞:“彌望澄光練淨,分付與、玄暉才筆。”

玄暉才筆字典分解

玄暉的解釋 (1).指太陽。《文選·陸雲<大將軍宴會被命作詩>》:“玄暉峻朗,翠雲崇靄。” 呂延濟 註:“玄,天;暉,日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九八:“良德映玄暉,頴拔粲華蔚。”

才筆的解釋 寫詩作文的才能。《北堂書鈔》卷七一引 南朝 宋 何法盛 《晉中興書·瑯琊王錄》:“﹝ 王鑑 ﹞少以文學才筆著稱。” 唐 張鷟 《朝野僉載》卷四:“又問中書

多看看:玄妙觀三清殿【歷史知識】

在今江蘇蘇州市玄妙觀。建於南宋淳熙六年(1179),是江南現存最大的古代木結構建築。下設高台,重檐九脊頂,四角有飛甍上翹。面闊九間,計46米餘,進深六間,計25米餘。殿內斗栱採用上昂結構。雖經後代重修,但主要結構仍為宋代遺物,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的重要實物資料。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。

玄暉才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