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隋珠彈雀

隋珠彈雀

莊子.讓王》:“凡聖人之動作也,必察其所以之(所以之,是說要考慮施德施政的對象目的,也可以泛指行動的對象目的)與其所以為(所以為,是指自己的行動的方式方法手段等。這句是說行動之前,一定要考慮對象目的和方式方法,這兩者一定要求得一致,方有成效,否則就會有所失誤)。今且有人於此,以隋侯之珠(見本書“隋侯珠”條)彈千仞之雀,世必笑之,是何也?則其所用者重(即上文所以為)而所要者(即上文所以之)輕也。……”

莊子的哲學思想中,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曠達自適的“出世”思想,因此,他認為為道的真諦在於治身,然後才是為國家,治天下。他反對世俗君子棄生以殉物,認為棄重從輕是可悲的,故以“隋珠彈雀”作為比喻,說明不可輕生以殉物的道理。

後因以“隋珠彈雀”比喻輕重倒置,得不償失。南朝陳張正見《艷歌行》:“調鷹向新市,彈雀往睢陽。”即用其事。


主謂 用珍貴的明珠彈射小麻雀,比喻得不償失。語本《莊子·讓王》:“以隋侯之珠,彈千仞之雀,世必笑之。”晉·葛洪《抱朴子·嘉遁》:“~,知者不為。”明·張居正《與南台長言中不乾外政》:“~,群虎捕羊,殊可笑也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指責處理事情輕重倒置。→牛刀宰雞 拳擊螞蟻。也作“隨珠彈雀”。

隋珠彈雀字典分解

成語隋珠彈雀的解釋 隋珠:古代傳說中的夜明珠,即隋侯的明月珠。用夜明珠去彈鳥雀。比喻得不償失。

隋珠的解釋 隋侯 之珠。《戰國策·楚策四》:“寳珍 隋 珠不知佩兮,褘布與絲不知異兮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詠帳》:“ 隋 珠既吐曜,翠被復含風。” 唐 楊炯 《唐右

彈雀的解釋 (1).射雀。《論衡·書解》:“蛢彈雀則失鷜,射鵲則失鴈。” 南朝 陳 張正見 《艷歌行》:“調鷹向新市,彈雀往 睢陽 。”(2).《莊子·讓王》:“今且有

順便了解:隋書經籍志考證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(1)清章宗源撰。十三卷。僅有史部,分為正史、古史、雜史、霸史、起居注、地理、譜系、簿錄、舊事、職官、儀注、刑法、雜傳十三類。作者輯錄唐、宋以來亡佚古書,積十餘年,撰成是書。雖注重輯佚,然對各書之存佚、內容及作者多所考證。每條詳略不等,於有異說者,皆廣徵博引,辨明真偽。對研究隋唐以前史籍存佚有一定價值。(2)清姚振宗撰。五十二卷。《隋書·經籍志》四部總數為一萬四千四百六十六部,八萬九千六百

隋珠彈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