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贈綺

贈綺

《文選》卷二十九《古詩十九首》其十八:“客從遠方來,遺我一端綺。相去萬餘里,故人心尚爾。”

“遺我一端綺”,是描寫遠方的故人懷念自己寄來一塊綢緞。後因用以稱美他人寄贈的作品。

唐.李端《酬丘拱外甥覽余舊文見寄》:“投磚聊取笑,贈綺一何妍。”此用以讚美丘拱所寄的詩篇。

贈綺字典分解

贈的解釋 贈 (贈) zèng 把東西無代價地送給別人:贈與。贈禮。贈言。贈序(送別的文章)。贈別。贈送。回贈。 古代皇帝為已死的官員及其親屬加封:追贈。 驅除:以贈惡夢

綺的解釋 綺 (綺) qǐ 有文彩的絲織品:綺羅。紈綺。綺襦紈絝。 美麗:綺麗。綺年。綺霞。綺語(美妙的語句,亦指華而不實之辭)。綺靡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糹; 筆

看一看:贈扇仁風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奉揚仁風”。勉勵官吏赴任施行仁政造福百姓。宋 洪适《臨江仙.送羅倅偉卿權新州》詞:“賣刀無曠土,贈扇有仁風。”

贈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