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贈扇仁風

贈扇仁風

源見“奉揚仁風”。勉勵官吏赴任施行仁政造福百姓。宋 洪适《臨江仙.送羅倅偉卿權新州》詞:“賣刀無曠土,贈扇有仁風。”

贈扇仁風字典分解

贈扇的解釋 《晉書·文苑傳·袁宏》:“ 謝安 常賞其機對辯速。後 安 為 揚州 刺史, 宏 自吏部郎出為 東陽郡 ,乃祖道於 冶亭 。時賢皆集, 安 欲以卒迫試之,臨別執其

仁風的解釋 (1).形容恩澤如風之流布。舊時多用以頌揚帝王或地方長官的德政。 晉 潘岳 《為賈謐作贈陸機》詩:“大 晉 統天,仁風遐揚。”《後漢書·章帝紀》:“功烈光於四

順便了解:贈綺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文選》卷二十九《古詩十九首》其十八:“客從遠方來,遺我一端綺。相去萬餘里,故人心尚爾。”“遺我一端綺”,是描寫遠方的故人懷念自己寄來一塊綢緞。後因用以稱美他人寄贈的作品。唐.李端《酬丘拱外甥覽余舊文見寄》:“投磚聊取笑,贈綺一何妍。”此用以讚美丘拱所寄的詩篇。

贈扇仁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