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文魔賈島

文魔賈島

宋.歐陽修、宋祁《新唐書.韓愈傳》附《賈島》:“島字浪仙,范陽人,初為浮屠,名無本。……愈憐之,因教其為文,遂去浮屠,舉進士。當其苦吟,雖逢值公卿貴人,皆不之覺也。一日見京兆尹,跨驢不避,呼詰之,久乃得釋。”元.辛文房《唐才子傳》:“(島)自題曰:‘二句三年得,一吟雙淚流。知音如不賞,歸臥故山秋。’每至除夕,必取一歲所作置几上,焚香再拜,酹酒祝曰:‘此吾終年苦心也。’痛飲長謠而罷。”

唐朝詩人賈島,以苦吟著稱,後人稱他為“文魔”。後以此語稱賈島苦吟。

元.張可久《雙調.慶東原》《次馬致遠先輩韻》:“文魔賈島,詩窮孟郊,酒困山濤。”

文魔賈島字典分解

文魔的解釋 (1).嗜書著魔;書痴。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二本第二折:“來回顧影,文魔秀士,風欠酸丁。” 明 周履靖 《錦箋記·進香》:“扇底偷睛細審,看文魔年少,

看一看:文武兩朝獻替記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一作《兩朝獻替記》。唐李德裕撰。三卷。自述在文宗、武宗期間任宰相時的重要奏對、議論。已佚。《資治通鑑考異》有徵引。

文魔賈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