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文武備

文武備

《漢書.尹翁歸傳》:“尹翁歸字子兄,河東平陽人也。少孤,為獄小吏,曉習文法。後去吏居家。會田延年為河東太守,行縣至平陽,悉召故吏五六十人,延年親臨見,令有文者東,有武者西。閱數十人,次到翁歸,獨伏不肯起,對曰:‘翁歸文武兼備,唯所施設。’……延年大重之,自以能不及翁歸。”

漢.田延年在平陽召見故吏時,令文東武西。唯尹翁歸伏地不起,自稱文武兼備。後征拜東海太守,東海大治。入守右扶風,扶風大治。後因以稱頌人有能為之典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二十四《徐大正閒軒》詩:“介子願奉使,翁歸備文武。”

文武備字典分解

文武的解釋 (1).文德與武功;文治與武事。《詩·周頌·雝》:“宣哲維人,文武維後。” 鄭玄 箋:“又徧使天下之人有才知以文德武功為之君故。”《呂氏春秋·不廣》:“文武盡勝

備國語字典 備 (備) bèi 完全,應有的都有了:具備。完備。求全責備(要求全面、完美)。 事先安排好:預備。防備。準備。籌備。備案(向主管機關做書面報告,以備查考)。備

也學習下:文翁化蜀【歷史事件】

漢景帝時蜀郡守文翁興辦學校以發展文化的事跡。文翁,廬江舒(今安徽廬江西南)人。漢景帝末年任蜀郡太守。他感到蜀蜀郡僻陋,於是選拔有才能的郡縣小吏,送往京師,從博士受業。幾年後這些人學成歸來,文翁任用他們為蜀郡的高級官吏。又於成都修建官學,招所屬各縣子弟為學官弟子,免其徭役,學成後使之在蜀郡及所屬各縣任官吏。文翁到各縣巡視,讓學官諸生隨行,使他們傳達教令。這些措施,引起了蜀郡吏民的羨慕,都爭做學官弟

文武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