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水母目蝦

水母目蝦

同“腹蟹目蝦”。梁啓超《培根實驗派之學說》:“當有自主之精神,不可如水母目蝦,倚賴前代經典傳說之語,先入為主之自蔽,然後能虛心平氣以觀察事物。”


主謂 水母本身無眼,以附在身上的蝦目為眼。比喻無主見,隨聲附和。語出《文選·郭璞〈江賦〉》:“璅蛣腹蟹,水母目蝦。”李善注引《南越志》:“海岸間頗有水母……無耳目,故不知避人;常有蝦依隨之,蝦見人則驚,此物亦隨之而沒。”梁啓超《培根實驗派之學說》:“當有自主之精神,不可如~,倚賴前代經典傳說之語。”△貶義。常用於指責缺乏主見之人。→人云亦云 隨波逐浪 ↔獨樹一幟

水母目蝦字典分解

成語水母目蝦的解釋 比喻人沒有主見,人云亦云。

水母的解釋 [jellyfish] 泛指各種海棲的漂游的腔腸動物,通過有性生殖構成水螅水母類(hydrozoans)和缽水母類(scyphozoans)水母一類海洋動物的含

也學習下:水羊寨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南花垣縣西。清乾隆六十年(1795),石柳鄧和石三保領導苗族人民起義軍在此擊敗清軍。

水母目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