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子司

子司

① 尚書省各部中較次要的部門。唐、宋尚書省六部各轄四司,與本部名相同的司稱本司,其餘三司皆稱子司。②宋朝三司等官署下屬的分支機構通稱。如三部勾院、理欠司等皆稱三司子司,轉運司有時也稱三司子司。


見 “頭司”。

子司字典分解

子司的解釋 下屬機構、部門。 宋 王溥 《唐會要·尚書省諸司上》:“故事:以兵、吏及左右司為前行,刑、戶為中行,工、禮為後行,每行各管四司,而以本行名為頭司,餘為子司。”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看一看:子猷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訪戴”。謂訪友興盡而歸。唐 戴叔倫《答孫常州見憶》詩:“那能寄相憶,不並子猷歸。”宋 林景曦《東山渡次胡汲古韻》:“老洞藏雲安石臥,孤舟載雪子猷歸。”

子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