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托栗諷諫

托栗諷諫

指蕭韓家奴以炒栗子作諷諫事。蕭韓家奴,字休堅,涅剌部人。是中書省長官耶律安摶(tuán團)的孫子。他自幼好學,青年時代曾到南山讀書,博覽經書史籍,通曉契丹文和漢文。遼聖宗統和十四年(996年)步入仕途。統和二十八年(1010年)為右通進銀台小官,掌管南京(今北京城西南)皇家栗子園。遼興宗重熙(1032年)初年,任同知三司使事。重熙四年(1035年)升為天成軍節度使,又調任彰愍(mǐn敏,同憫)宮使。遼興宗發現他很有才幹,稱他為詩友。有一次,興宗從容問他道:“你在外地做事聽到了什麼稀奇新鮮事嗎?”蕭韓家奴回答說:“我管栗子園,只知道炒栗子的事:如果小的炒熟了,大的則必然還生;等到大的炒熟了,小栗子就發焦了。只有將大小栗子炒得一樣熟,才是比較完美的。此外,我再不知道其他的事了。”因其掌管栗園,故借炒栗子的事諷諫。興宗聽了大笑。

【出典】:

《遼史》卷103《文學上·蕭韓家奴傳》1445、1446頁:“蕭韓家奴,字休堅,涅刺部人,中書令安摶之孫。少好學,弱冠入南山讀書,博覽經史,通遼、漢文字。統和十四年始仕。……二十八年,為右通進,典南京栗園。重熙初,同知三司使事。四年,遷天成軍節度使,徙彰愍宮使。帝與語,才之,命為詩友。嘗從容問曰:‘卿居外有異聞乎?’韓家奴對曰:‘臣惟知炒栗:小者熟,則大者必生;大者熟,則小者必焦。使大小均熟,始為盡美。不知其他。’蓋嘗掌栗園,故托栗以諷諫。帝大笑。”

托栗諷諫字典分解

諷諫的解釋 [give advance to one's superior;remonstrate with ruler by clever analogy] 指下對上,不

也學習下:托布甲宗【歷史地名】

又作妥家、妥布吉谿。在今西藏南木林縣東南土布加。“托布甲”,藏語意為得勝。

托栗諷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